塔什库尔干县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塔什库尔干县零距离公众号 日期:2022-08-09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8月8日,塔什库尔干县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听取了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了科技创新工作。县委书记黄湘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分析形势、正视差距、明确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自治区党委、地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先后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全面安排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科技创新支撑塔什库尔干县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高效节水、特色种植全产业链、动植物疫病防控、饲草料生产加工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提高牦牛品种改良中心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加强全域旅游、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支撑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推广,推进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互联网+”服务,依托塔什库尔干县资源丰富、电力、土地等成本低和飞地园区政策叠加等优势,积极培育数字化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围绕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科技成果应用,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塔什库尔干县。

会议强调,要加快智慧课堂建设与运用,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县、乡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升级改造,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提高高原地方病、职业病防治救治能力;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助推现代农牧业发展,加快“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惠及农牧民群众。要对提孜那甫乡蔬菜大棚进行智能化改造,努力打造高原网红采摘园和特色种植观赏园,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推广田间滴灌、喷灌、微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田间节水能力,文旅部门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入实施旅游兴塔战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补齐短板。加大对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深化对口援疆科技人才合作,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自主权,弘扬科学家精神。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教科部门要增强系统思维,在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抓落实上聚力用劲,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县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中期调整,要多措并举,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大科技投入,保证重大科技项目、重大改革措施、重大政策落地。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联动配合,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塔什库尔干县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领导扎帕尔·阿塔吾拉、库尔班库力·卡马斯、吾拉木江·阿布都瓦依提、古海尔·阿力甫、许文杰、热沙来提·沙拉伯克、李聪益、胡志忠、李敬、夏尔亚德·达吾提、刘洋及法检两院、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