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扎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3-02-02 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扎实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1月29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扎实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等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作政法工作报告。

 马兴瑞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工作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政法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保驾护航。

 马兴瑞肯定了全区政法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向全区广大政法干警、驻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兵团维稳力量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反恐维稳领域法规政策体系,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更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要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有序优化维稳措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防范化解政治、涉外、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网络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提升政法维稳专业化能力,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紧贴实战强化训练,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科技运用、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能力水平。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社会治安问题整治,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谋划推进现代化建设,政法维稳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要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堪当重任的政法铁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着力防风险、保稳定;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推进政法工作体系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政法铁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更好保障建设美好新疆。

 王明山指出,全区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会上,宣读了平安创建命名决定和表彰决定,为优秀平安地州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授牌,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兵团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区(中)直单位和各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机关、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扫描分享至微信